close
大便,舌苔,食欲不振,脾胃,精神
提問: 小兒厭食的治療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從小到現在就是不喜歡吃飯,最近一年多還出現干咳
医师解答: 厭食是指小兒較長時間食欲不振,甚則拒食的一種常見病證。以1~6歲兒童為多見。厭食患兒一般精神狀態均較正常,與因外感或某些慢性疾病而出現的食欲不振者不同。   中醫治療厭食分三個證型:①積滯不化(不思納食,或食物無味,拒進飲食,形體偏瘦,而精神狀態尚可,二便基本正常;治療用消積健脾法);②胃陰不足(口干多飲而不喜進食,皮膚干燥少潤澤,大便多干結,舌苔少,舌質偏紅等;治療用養胃滋陰法);③脾胃氣虛(精神較差,面色萎黃,厭食、拒食,若稍進飲食,大便中夾有不消化殘渣,或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舌苔薄白等;治療用健脾益氣法)。常用于厭食的非處方藥如小兒消食片、小兒喜食糖漿、小兒胃寶丸、健胃消食片、啟脾丸、小兒健胃糖漿等。   〖藥名〗健胃消食片   〖功能與主治〗健胃消食。用于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組成與規格〗太子參,陳皮,山藥,麥芽,山楂。每片0.5克。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4~6片,每日3次;7歲以上兒童1/2量;3~7歲1/3量。   〖用藥觀察〗吞服困難的小兒可用水化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