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射病,沃特,放射性,起搏器,穿透力
提問: 人體血液(希望醫生回答)
人們平日會受到多種大量輻射,請問哪種大量輻射會進入人體血液中??
医师解答: 任何人都生活在放射性環境中,天空大地、山川草木、房屋建筑、糧食蔬菜,甚至人體本身都存在放射性。在這樣的輻射水平長期照射下,對人類并未造成什么不良影響。但是過量輻射對人體可能造成危害。不同射線過量照射的危害是不同。如α射線,它的穿透力很低,只有吸入體內才能造成傷害。而β射線的大劑量照射可導致皮膚損傷,γ射線或中子流等穿透力很強的輻射危害較大,一次大劑量全身照射可能引起急性輻射損傷或急性放射病。   度量輻射劑量的單位是希沃特。簡稱希。1毫希等于千分之一希沃特。一次全身大劑量輻射照射對身體的影響如下表所示: 劑量當量水平 對人體的影響 小于0.25希沃特 未觀察到臨床效應 0.25-0.5希沃特 可以引起血液的變化 0.5-1希沃特 血液發生變化且有一些損傷 1-2希沃特 損傷,并可能發生輕度急性放射病,容易治愈 2-4希沃特 明顯損傷,能引起中度急性放射病,能治愈 4-5希沃特 能引起重度急性放射病,經治療50%受照者有可能在30天內死亡,50%能恢復引起極重度放射病 大于6希沃特 可能因此而死亡   從表上可以看出,在一定的范圍內,人體對放射性損傷有自身抵抗和恢復能力。人體能夠耐受一次0.25希沃特的集中照射而不致遭到損傷。 近年來,電磁波對人體危害的例子多有發現,只不過其影響程度與所受到的輻射強度及積累的時間長短有關,目前尚未較大范圍地反映出來,所以還沒有引起人們的普遍重視。有關研究表明,電磁波的致病效應隨著磁場振動頻率的增大而增大,頻率超過10萬赫茲以上,可對人體造成潛在威脅。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生活過久,電磁波的干擾,使人體組織內分子原有的電場發生變化,給組成腦細胞的各種生物分子以一定程度的破壞。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等有害代謝物,甚至使腦細胞的DHA密碼排列錯亂,制造出一些非生理性的神經遞質。人體如果長期暴露在超過安全的輻射劑量下,人體細胞就會被大面積殺傷或殺死。一些受到較強或較久電磁波輻射的人,已有了病態表現,主要反映在: (1)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表現為頭痛,心悸,部分女性經期紊亂,心動過緩,心搏血量減少,竇性心率不齊,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乏力,免疫功能下降等。 (2)對神經系統的影響:表現為記憶力減退,容易激動,失眠等。 (3)對視覺系統的影響:表現為使眼球晶體混濁,嚴重時造成白內障,是不可逆的器質性損害,影響視力; (4)對生殖系統的影響:表現為性功能降低,男子精子質量降低,使孕婦發生自然流產和胎兒畸形等。 (5)長期處于高電磁輻射的環境中,會使血液、淋巴液和細胞原生質發生改變;影響人體的循環系統、免疫、激素分泌、生殖和代謝功能,嚴重的還會加速人體的癌細胞增殖誘發癌癥,以及糖尿病,遺傳性疾病等病癥,對兒童還可能誘發白血病的產生。 (6)裝有心臟起搏器的病人處于高電磁輻射的環境中,會影響心臟起搏器的正常使用。
所有大量的輻射都可以對人體產生危害。您可以參考kane0619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