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注意,老年人,肌肉,蛋白
提問: 下肢長期浮腫的治療方法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8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下肢長期浮腫,已20多年了,有時走路少會消些.用手按有一深坑.
医师解答: 有的老人下肢經常水腫,睡一夜覺第二天稍好一些,活動一天又腫起來。檢查心、肝、腎沒有問題,這就是“老年性水腫”,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年老導致生理機能和儲備力下降,突出表現是心臟功能下降、心輸出量減少,但絕不是嚴重心臟疾患引起的心性水腫。 二、腎臟由于年老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小管濃縮、稀釋能力減低,使水鈉潴留而易出現水腫。 三、年老后機體神經內分泌機能也隨之衰退,使穩定內環境的能力下降,若有水鈉潴留,則不能有效處理這種“不穩定因素”,故出現水腫。 四、老年人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營養狀況下降,血漿蛋白中的白蛋白降低,則會發生營養不良性水腫。 由于老年人活動少,下肢肌肉泵作用減弱,故老年性水腫主要表現為下肢。在確診老年性水腫時必須排除心、肝、腎疾病所致的水腫。 一旦確診為老年性水腫,除個別癥狀較重需用利尿劑外,一般無需藥物治療,可用非藥物療法。適當參加活動,如散步,體力好的可快步走、慢跑,有利于增強機體儲備力,使下肢肌肉泵的作用加強,預防和減輕水腫。注意飲食調節,清淡為宜,食鹽量限制在5~6克/日。醬菜、咸蛋等高鹽食品應禁食,控制飲水量,每天1000~1500毫升為宜。蛋白質適量補充,如牛奶、豆類食品、瘦肉、魚等。夏季出汗多若水腫加重時,可短期服用利尿劑,但一定要注意鉀的丟失。可多食西瓜、香蕉、橘子、鮮果汁、海產品等含鉀多的食物。不要過于勞累,睡眠時可在足下墊一小枕,以利減輕水腫。并要注意預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