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心肌,急性病,毒性,病毒
提問: 這是我的心肌酶,請專家幫我看看是不是心肌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8 我的血葡萄糖6.87(3.9-6.11),肌酸激酶196(38-174),CK同工酶32(0-20)這3項都過高,是心肌炎嗎?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空腹血糖高,請注意復查。是否為心肌炎,還要根據癥狀和其他檢查判定!判定標準發給您,共你參考: 病毒性心肌炎診斷 一、病史與體征  在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等病毒感染后3周內出現心臟表現,如出現不能一般原因解釋的感染后重度乏力、胸悶、頭昏(心排血量降低所致)、心尖第一心音明顯減弱、舒張期奔馬律、心包摩擦音、心臟擴大、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阿斯綜合征等 。  二、上述感染后3周內新出現下列心律失?蛐牡繽幾謀? 1.竇性心動過速、房室傳導阻滯、竇房阻滯或束支阻滯。 2.多源、成對室性早搏,自主性房性或交界性心動過速,陣發或非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心房或心室撲動或顫動。  3.二個以上導聯ST段呈水平型或下斜型下移≥0.01mV或ST段異常抬高或出現異常Q波。 三、心肌損傷的參考指標   病程中血清心肌肌鈣蛋白I或肌鈣蛋白T(強調定量測定)、CK-MB明顯增高。超聲心動圖示心腔擴大或室壁活動異常和核素心功能檢查證實左室收縮或舒張功能減弱。   四、病原學依據  1.在急性期從心內膜、心肌、心包或心包穿刺液中檢測出病毒、病毒基因片段或病毒蛋白抗原。 2.病毒抗體:第二份血清中同型病毒抗體滴度較第一份血清升高4倍(2份血清應相隔2周以上)或一次抗體效價≥640者為陽性,320者為可疑陽性(如以1∶32為基礎者則宜以≥256為陽性,128為可疑陽性,根據不同實驗室標準作決定)。  3.病毒特異性IgM:以≥1∶320者為陽性(按各實驗室診斷標準,需在嚴格質控條件下)。如同時有血中腸道病毒核酸陽性者更支持有近期病毒感染。 對同時具有上述一、二(1.2.3.中任何一項)、三中任何二項,在排除其他原因心肌疾病后,臨床上可診斷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如同時具有四中1.項者,可從病原學上確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如僅具有四中2.3.項者,在病原學上只能擬診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  如患者有阿斯綜合征發作、充血性心力衰竭伴或不伴心肌梗塞樣心電圖改變、心源性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持續性室性心動過速伴低血壓或心肌心包炎等一項或多項表現,可診斷為重癥病毒性心肌炎。如僅在病毒感染后3周內出現少數早搏或輕度T波改變,不宜輕易診斷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 在考慮病毒性心肌炎診斷時,應除外β受體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亢進癥、二尖瓣脫垂綜合征及影響心肌的其他疾患,如風濕性心肌炎、中毒性心肌炎、冠心病、結締組織病、代謝性疾病以及克山病(克山病地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