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多糖,加味,不足,功能
提問: TG-AB43.4,TM-AB40.1,其他指標正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感覺乏力,頭暈,頭疼,眼眶疼,血壓稍高,胸悶●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5天左右●病史:無●輔助檢查:查甲狀腺八項,rT3 0.3(0.3-0.6),FT3 3.1(3.09-9.83),TG-Ab 43.4%(<30%),TT3 1.9(0.8-2.5),TSH 3.0(3.0-10.0),FT4 11.9(8.07-26.27),TM-Ab 40.1%(<15.0%),TT4 85.5(40.0-135.0)
医师解答: 你好!據辯析上述病證應該屬于早減性心臟病。該病發病機理目前認為是長期嚴重甲狀腺素缺乏,心臟等組織細胞鈉、鉀、三磷酸腺苷酶和清除粘多糖酶系活性受到障礙,致使細胞內粘蛋白和粘多糖沉積,間質水腫,心肌發生非特異性病理改變。該病屬祖國醫學虛勞范疇,病機是臟腑之陽虛損,機能衰退,精血生化不足,以病勢纏綿,諸虛不足,五臟交虧,輾轉傳變為特點,而以心、脾、腎陽虛為主導環節,益氣溫陽中藥并不含有甲狀腺激素,而是通過益氣健脾,補腎溫陽,改善甲狀腺本身的功能,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率,未調整陰陽平衡,補益精髓氣血,促進和調節機體的內分泌功能。治療以益氣溫陽健脾腎為主。方選驗方加味參附湯:人參、熟附子、桂枝各10克,黃芪、甘草各20克。加減:兼有浮腫或心包積液者加茯苓20克,白術15克;兼有閉經者,加益母草、丹參各20克;血紅蛋白低者,加當歸10克。另附西醫學對甲減病的認識: 甲狀腺功能減退癥(簡稱甲減)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應不足所致的一組全身性內分泌疾病,根據起病年齡可分為呆小病、幼年型早減及成人型甲減。此病多見于中年女性,男女之比約1:5-10。常見原因:(1)甲狀腺性甲減:先天因素與孕婦缺碘及遺傳缺陷有關;后天獲得性甲狀腺性甲減占90%以上,見于橋本病期,Graves病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后,缺碘或碘攝入過多,甲狀腺癌及轉移癌,某些藥物:抗甲狀腺藥物、含SCN-和CLO4-的鹽類等。(2)由于垂體及下丘腦病變引起的繼發性及三發性甲減。(3)外周組織拮抗甲狀腺激素:由T3受體基因突變引起,少見。主要臨床表現:畏寒、少汗、乏力,少言懶動,體溫偏低,記憶力減退、嗜睡,心動過緩、心音減弱,厭食、腹脹、便秘,粘液性水腫呈現表情淡漠,面色蒼白,眼瞼浮腫,唇厚舌大,踝部非凹陷性水腫,聲音嘶啞,皮膚干燥等,重癥患者甚或昏迷。實驗室主要診斷依據:T3、T4、FT3、FT4低,T4及FT4下降比T3明顯;TSH升高;TRH興奮試險、驗可幫助閏因診斷。西醫對本病的治療:用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并需終身服藥。常用制劑有干甲狀腺片、左旋甲狀腺素。 近年來,有許多學者運用中醫藥對該病進行治療,而且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療效比較滿意。但該病為虛實挾雜之證,臨床上要依據證型不同進行辯證施治,故此建議你在當地找資深的中醫專家給予治療為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