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作用,心得安,尼莫地平,心安,病人
提問: :偏頭疼怎么治療?
●患者性別:31●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年●目前一般情況:正常
医师解答: 偏頭痛除在疼痛發作期治療外,防止疼痛復發即預防性治療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到目前為止,已知有多種藥物可不同程度地預防偏頭痛的發作:   甲基麥角酰胺:此藥為周圍性5-HT的拮抗劑,對預防偏頭痛發作有較好效果。劑量是2~8毫克/日,個別病人需14毫克/日方達最理想效果。睡前服用效果較好,一般用藥7~10天出現治療作用,偶爾可達3~4周癥狀才能改善,一旦癥狀改善應逐漸減量到最小維持量,以預防偏頭痛的發作。   本藥副作用較多,主要有胃腸道方面如惡心、嘔吐,心血管方面如心悸、心絞痛,以及肌肉、神經等方面的副作用,應引起注意。   麥角新堿:此藥療效不如甲基麥角酰胺,但其副作用卻比它輕得多。一般常用量為0.2~0.5毫克/次,每天1~2次。   噻庚啶:用量是12~24毫克/日,每天2次。個別病人每天需32毫克才能取得最佳療效。副作用主要是嗜睡、口干、頭暈、惡心等。   可樂寧:鹽酸可樂寧又稱氯壓定,為一種降壓藥物,小劑量即可起到預防偏頭痛的作用。一般常用劑量為50~150微克/天,每天1~2次。用藥4周~5個月。副作用有口干、困倦、體位性低血壓等。   苯噻啶:用藥方法為開始每晚口服0.5毫克,3~5天后改為中午、晚上各服0.5毫克,再隔3~5天改為0.5毫克,每日3次,如未能取得滿意療效,應逐漸增量,最大3~6毫克/天。副作用輕微,主要有嗜睡、乏力,個別有心悸、頭暈等。   β受體阻斷劑:主要有心得安、氨酰心安、甲氧心得安、噻嗎心安等藥物。心得安劑量為40~320毫克/天,每天2~3次,連續用藥4~6周。氨酰心安劑量為50~200毫克,每天1次。   鈣通道阻斷劑: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有異搏定、硝苯吡啶、尼莫地平、氟桂嗪等藥。異搏定240~360毫克/天,每日3次;硝苯吡啶30~90毫克/天,每日3次;尼莫地平120~160毫克/天,每日3~4次;氟桂嗪每天睡前服5~10毫克。      偏頭痛病人飲食上應注意哪些問題?   據報道許多食物可以誘使偏頭痛的發作,如巧克力、酒精、牛乳制品、檸檬汁、油煎脂肪食品、豬肉、茶、咖啡、洋蔥、啤酒以及海鮮食品,都可以導致偏頭痛的發作,其中以巧克力和酒精飲料作用最強,可能性最大,其次為牛乳制品和檸檬汁。所以偏頭痛病人在頭痛發作期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多食蔬菜,特別是綠色蔬菜,忌食辛辣、厚味食物,保持心情舒暢,可預防偏頭痛的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