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梗塞,病史,典型,肯定性,血清
提問: 心梗的診斷標準:?
心梗的診斷標準 :?
医师解答: 在沒有冠脈造影、同位素核素檢查及磁共振檢查等情況下,1979年國際心臟病學會和協會及世界衛生組織臨床標準化聯合專題的報告關于心肌梗塞的診斷標準至今仍然適用。 急性心肌梗塞的臨床診斷根據病史、心電圖和血清酶的變化而作出。 病史:典型的病史是出現嚴重而持久的胸痛。有時病史不典型,疼痛可以輕微甚至沒有,可以主要為其它癥狀。 心電圖:心電圖的肯定改變是出現異常、持久的Q波或QS波以及持續1天以上的演進性損傷電流。當心電圖出現這些肯定變化時,僅憑心電圖即可作出診斷。另一些病例,心電圖有不肯定性改變,包括:①靜止的損傷電流;②T波對稱性倒置;③單次心電圖記錄中有一病理性Q波;④傳導障礙。 血清酶:①肯定性改變包括血清酶濃度的序列變化,或開始升高而隨后降低。這種變化必須與特定的酶以及癥狀發作和采取血樣的時間間隔相聯系,心臟特異性同功酶的升高,亦認為是肯定性變化;②不肯定改變為開始濃度升高,但不伴有隨后的降低,不能取得酶活力的曲線。 肯定的急性心肌梗塞:如果出現肯定性心電圖改變和/或肯定性酶變化,即可診斷為明確的心肌梗塞。病史可典型或不典型。 可能的急性心肌梗塞:當序列、不肯定性心電圖改變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伴或不伴有酶的不肯定性變化,均可診斷為可能的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可典型或不典型。 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恢復期,某些患者可呈現自發性胸痛,有時可伴有心電圖改變,但無新的酶變化。其中某些病例可診斷為Dressler氏梗塞后綜合征,某些為自發性心絞痛患者,另一些則為急性心肌梗塞復發或可能有擴展。其診斷措施可能有助于建立確切的診斷。 陳舊性心肌梗塞:陳舊性心肌梗塞常根據肯定性心電圖改變,沒有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及酶變化而作出診斷。如果沒有遺留心電圖改變,可根據早先的典型心電圖改變或根據以往肯定性血清酶改變而診斷。
心電圖:心電圖的肯定改變是出現異常、持久的Q波或QS波以及持續1天以上的演進性損傷電流。當心電圖出現這些肯定變化時,僅憑心電圖即可作出診斷。另一些病例,心電圖有不肯定性改變,包括:①靜止的損傷電流;②T波對稱性倒置;③單次心電圖記錄中有一病理性Q波;④傳導障礙。   血清酶:①肯定性改變包括血清酶濃度的序列變化,或開始升高而隨后降低。這種變化必須與特定的酶以及癥狀發作和采取血樣的時間間隔相聯系,心臟特異性同功酶的升高,亦認為是肯定性變化;②不肯定改變為開始濃度升高,但不伴有隨后的降低,不能取得酶活力的曲線。   肯定的急性心肌梗塞:如果出現肯定性心電圖改變和/或肯定性酶變化,即可診斷為明確的心肌梗塞。病史可典型或不典型。   可能的急性心肌梗塞:當序列、不肯定性心電圖改變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伴或不伴有酶的不肯定性變化,均可診斷為可能的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可典型或不典型。   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恢復期,某些患者可呈現自發性胸痛,有時可伴有心電圖改變,但無新的酶變化。其中某些病例可診斷為Dressler氏梗塞后綜合征,某些為自發性心絞痛患者,另一些則為急性心肌梗塞復發或可能有擴展。其診斷措施可能有助于建立確切的診斷。   陳舊性心肌梗塞:陳舊性心肌梗塞常根據肯定性心電圖改變,沒有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及酶變化而作出診斷。如果沒有遺留心電圖改變,可根據早先的典型心電圖改變或根據以往肯定性血清酶改變而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