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完全性,食性,韭菜,水果
提問: 為什么便秘不能吃藥?
昨天去看了中醫,醫生說便秘吃藥沒有什么效果,只是吃藥的時候管用,但停藥以來會更加嚴重,請問是這樣嗎?
医师解答: 便秘最好是在日常飲食上進行調理。神經性便秘:是因神經系統功能失調使腸壁痙攣,腸腔狹窄,導致糞便不能排出體外所引起的便秘。表現為腸脹氣、想排便又排不出,醫學上叫里急后重,有時也會腹痛,糞便干硬,色黑、類似羊糞。這種便秘在飲食上不能吃纖維素多的食物,而應吃纖維較少、無刺激性、含水多的食物。每天最少要飲用6-8杯約1500毫升水,要增加有吸水作用的果膠、瓊脂等以軟潤糞便。可用瓊脂煮成稀糊狀加入果汁或果肉等,放涼、待凝固,即成果凍食用。   機械性便秘:主要是因腸道腫瘤或梗阻導致食物殘渣運行受阻引起的便秘,也叫阻塞性便秘。完全性阻塞要禁食。不完全性阻塞可吃少渣半流質食物,如果凍、藕粉、爛面片等,每天飲水要不少于1000毫升。便秘緩解后,應逐漸增加食物纖維量,以達到平衡膳食的要求。   飲食性便秘:由于膳食中長期缺乏食物纖維或因進食少,食物過于精細,飲水、油脂量不足,還可能因老年人體弱、營養不良、肥胖、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原因引起便秘,通常叫無力型便秘,可伴有頭暈、頭痛、食欲不振等全身中毒癥狀。為治療這種便秘,應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在正常飲食基礎上多用高纖維素的食物。如粗糧:玉米、玉米渣、小米、糙米、黑面及各種雜豆等;   蔬菜:芹菜、韭菜、豆芽菜、菠菜、油菜、白菜、筍尖、紅薯及其它葉子菜類;水果:富含果膠和有機酸的水果如檸檬、蘋果、香蕉、無花果、枇杷?褂Χ嘁?一日至少飲水6-8杯約1500毫升,最好晨起飲一杯淡鹽水或蜂蜜水以通便。此外,還要增加維生素B_1的攝入量:如梨、椰子、獼猴桃,富含維生素B_1,能起到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   附:飲食性便秘的高纖維素食譜   早餐:豆漿250毫升;煮雞蛋一個;拌菠菜50克;玉米面棗糕。   加餐:水果100克。   午餐:米飯75克;肉沫燉海帶絲;涼拌芹菜;大白菜豆腐湯。加餐:蒸紅薯100克。   晚餐:雜糧粥一份約300毫升等;蒸菜肉包一個;韭菜炒綠豆芽。加餐:酸奶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