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疾,胃炎,肉豆蔻,半夏,茱萸
提問: 請問淺表性胃炎有啥好辦法醫治?
該人經常胃痛。檢查確診為淺表性胃炎。用了好多藥不太見效,請問專家有啥好辦法醫治。謝謝!
医师解答: 對于淺表性胃炎有以下治療,建議參考: 一、飲食療法:飲食療法是治療慢性淺表性胃炎的基礎。飲食應節制,定時定量,食物應易消化且富有營養。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料; 二、消除病因:去除各種可能的致病因素,積極治療可引起胃粘膜損害的慢性疾病; 三、對癥治療,應避免盲目用藥和不合理用藥,應根據不同臨床表現而適當選擇治療藥物; (一)針對胃酸較高者:可給予H2受體阻滯劑,泰胃美、雷尼替丁及法莫替丁等,或H+/K+-ATP酶抑制劑,如Losec或奧美拉唑; (二)針對低酸或胃酸正常者:給藥應以胃粘膜?ぜ廖鰨緦蛺鍬粒蚪禾孱榧戀齲殼骯庖延邢部死!⑹┪嫻刃碌奈剛襯け;ぜ劣τ糜諏俅玻梢允實毖≡裼τ? (三)胃動力藥:為避免十二指腸液、膽汁反流及加速胃排空,可選擇應用嗎丁啉或西沙比利; (四)清除幽門螺桿菌:對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炎,應積極清除幽門螺桿菌,常用抗生素或膠體鉍劑,其中膠體鉍劑連服4周,對幽門螺桿菌的清除,常可取得滿意效果,如德諾。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潰瘍性結腸炎又稱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主要累及直腸和結腸,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粘液膿血便和里急后重,病情嚴重者便如白凍,可伴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常反復發作。 本病與痢疾的臨床區別,主要是痢疾常在痢疾流行季節,有流行史和急性痢疾病史,抗菌藥物治療有效。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飲食不調,內傷生冷,或脾胃素虛,不能勝濕,濕濁內生,或感受寒濕濕熱。濕濁不化,下注大腸,凝滯氣血,蘊結化熱,化腐成膿,傷及腸絡則出現腹痛、腹瀉、粘液膿血便和里急后重等癥。 病久不愈,反復發作,脾病及腎,濕從寒化,則出現五更腹瀉,瀉下粘凍。 辨證論治 本人針對病因病機和臨床表現,經反復觀察研究,以張仲景《傷寒論》半夏瀉心湯和王肯堂《證治準繩》四神丸辨證加減組成系列方劑: 半夏8-12g人參8-12g肉豆蔻6-10g五味子8-10g炙甘草6g 黃連6-12g干姜6-10g補骨子8-12g吳茱萸6-10g黃芩8g大棗10枚 水煎服,或水煎濃縮做丸散服。 濕熱重或濕熱傷津者,去吳茱萸、肉豆蔻合葛根芩連湯;蘊熱化毒者,加蒲公英、敗醬草;蘊熱傷血者,加地榆、當歸;濕滯氣郁者,加木香、玉片;脾胃虛弱者,去黃芩,減黃連,合四君子湯或參苓白術散;寒濕重者去黃芩,減黃連合理中湯;虛寒滑瀉不止者,合真人養臟湯。 注意:只宜參考,如須采納,必須找中醫大夫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