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腰椎,坐位,肌肉,疼痛
提問: 腦血管順應性差腰椎增生
病人為教師,職業關系患有頸椎病,常年關節以下手臂麻木,伴有腰部疼痛.查出有腦血管順應性差,頸椎痙攣,神經官能癥,拍片顯示第二到第五腰椎關節增生(常年腰痛),經理療與貼藥膏及常規口服藥治療,近期腰部出現活動小塊,無痛感,可能是什么?腦血管順應性差,頸椎痙攣,神經官能癥(易躁,情緒不穩定),近兩日出現失眠現象,視物不清,左眼輕微出血,又是什么?我非常著急,媽媽的健康對我來說再重要不過,求求醫生能給與幫助.,懇請專家給一個較好的治療建議,以及以后應注意的事項.
医师解答: 若疼痛不重,不必服藥,若疼痛較重可服非甾類消炎止痛藥,如布洛芬、優布芬、芬必得等。老年人要注意藥物的副作用,防止胃腸刺激,可服腸溶阿司匹林或消炎痛栓(肛門放入)。局部用正骨水、紅花油等藥擦劑。中藥方面可用骨仙片、壯骨關節丸、骨刺丸等。眼出血要到眼科明確檢查一下。下面是腰椎骨質增生的治療和預防。非手術治療法:為本癥的常用治療手段,其主要目的是緩解癥狀,恢復腰椎活動功能,防止病情進展。方法有:A自我健身療法:每天堅持戶外活動半小時到1小時,注意勞逸適度?疃絞餃绱蠣徘頡⑻⑸⒉健⒔∩聿俚取推拿按摩療法:達到舒筋活血,緩解肌肉痙攣疼痛。增強腰部活動度。但注意手法宜輕柔,切忌強推強按。C理療:可選用紅外線,超短波、藥物導入、溫泉療法等。D針灸療法:取穴為腎俞、氣海、關元、委中、陽陵泉、承山、足三里等。E藥物治療:中成藥可選用腰痛寧膠囊、大小活絡丹、骨仙處片、祖師麻片等;西藥可選芬必得、腸溶阿斯匹林、消炎痛等;中草藥須辯證論治。F枝川注射療法:具有解除腰部肌肉痙攣和止痛的作用。G針刀療法:此方法又叫閉合手術療法,方法是用小針刀經皮穿刺,將某些粘連的肌纖維部分切斷、分離、以達到緩解痙攣,止痛的目的。手術治療:如腰痛合并下肢疼痛與麻木者,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者可考慮手術治療。腰椎骨質增生的預防健身運動:腰椎骨質增生的預防主要是堅持長期的各種健身運動,這對防止中老年骨質疏松癥和骨質增生癥是十分有益的,運動方式有: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太極劍、長跑等。保健按摩:是一種保健性的自我按摩運動,可采用坐位或站位,用雙手掌及各指自上而下在腰部進行按摩,力量由輕而重,直至局部發熱,再用雙手推拿腰部2~3分鐘,以促進腰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的僵硬和緊張。保持良好的站立姿勢:站立時正確的姿勢應是:雙膝關節微屈,臀大肌輕度收縮,自然收縮腹肌,腰椎輕度變直,減少腰骶角,增加脊柱支撐力,預防腰椎間盤的損傷。保持良好的坐位:長期采取坐位工作與學習者,應選擇可調式靠背椅使坐位時腰部有所依靠,減輕腰部負擔,連續坐位姿勢超過1小時者,應起立活動一下腰部,防止腰部的肌肉勞損,小關節移位,椎間盤損傷。選擇良好的睡床: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因此選擇一張良好的床是非常重要拓的。建議睡硬、半硬床,不主張選擇軟鋼絲床,人體仰臥時軟床可使腰椎的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側臥時脊柱側彎,從而增加腰椎骨質增生癥的患病機率。減少腰部受傷、受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