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胸痛,摩擦音,呼吸,干性
提問: 胸不適
您好! 冬天到來,我覺得胸口不舒暢,打噴嚏時感到痛; 有個醫生說我是干性胸膜炎,我也拍了片,資料上講:兩肺紋理增多增粗,無實質病灶,心隔無殊近來晚上睡覺時老隱隱覺得還是有點疼痛感;時有胸前有冷貼感,一會又消失;如果您看了,了解我這是怎么回事,幫忙診斷一下, 真心感謝!
医师解答: 結核性干性胸膜炎往往由于肺結核蔓延至胸膜所致。最多發生在肺尖后部,其次為胸下部的胸膜。有時因胸痛進一步檢查而發現肺部結核病灶。   〔病理〕   胸膜充血、水腫,白細胞浸潤并有多數內皮細胞脫落,胸膜面失去其原來的光澤。胸膜表面有少量纖維蛋白滲出,致使胸膜增厚粗糙。愈合后形成胸膜粘連,但有時也可吸收而不留痕跡。   〔呼吸功能改變〕   干性胸膜炎對肺功能的影響,依發生部位、有無胸膜粘連及其程度而定。炎癥初期,臟層胸膜與壁層胸膜彼此摩擦所產生的刺痛,使潮氣量減低,呼吸頻率增加,形成淺速呼吸。炎癥消散后,如無胸膜粘連,肺功能可完全正常。肺尖部胸膜粘連對肺功能影響不明顯,胸下部胸膜粘連,肋膈角閉塞,呼吸時膈活動度減低,可引起肺活量減低。最大通氣量大多正?蟶約醯停蛑芪捫妝洌ㄆ拚習?   〔診斷和鑒別診斷〕   根據病史發熱,干咳,劇烈尖銳的針刺樣胸痛和胸膜摩擦音及結核菌素試驗陽性等特點,可作出診斷。 起病往往較急,癥狀輕重不一。起病時常有畏寒,輕、中度發熱,干咳。主要癥狀為胸痛,由于壁層和臟層胸膜摩擦所引起。胸痛多發生于胸廓擴張度最大的部位,如胸側腋下部。如病變在膈肌的中心部、可放射至同側肩部;如在膈肌的周緣部,可放射至上腹壁和心窩部。疼痛性質為劇烈尖銳的針刺樣痛,深呼吸及咳嗽時更甚。淺吸氣、平臥或臥于患側,胸廓的擴張度減低,胸痛可減輕。由于胸痛患者多不敢深吸氣,故呼吸急促表淺。   患側呼吸運動受限制,局部有壓痛及呼吸音減低。胸側腋下部常有局限、恒定的胸膜摩擦音。呼氣及吸氣均可聽到。聽診器緊壓胸壁時摩擦音增強;患者閉口掩鼻作腹部起伏運動也可聽到。咳嗽后摩擦音不變,可與羅音鑒別。   〔治療〕   主要針對病因,進行對癥治療。胸痛可局部熱敷或用鎮痛劑如可待因、安乃近等。根據肺結核病灶性質及范圍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如肺部無病變者可給異煙肼治療,一般在1年左右,并定期作胸部X線檢查,隨訪至少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