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川芎,胸膜,益母草,咳喘
提問: 怎樣才能減少胸腔積液的生成?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者近一年多出現下肢浮腫,由于行走不便,不方便到縣級以上醫院就診,讓農村的赤腳醫生簡單治療一下,癥狀有所減輕,后來也出現過反復。大約1個半月前患者出現較為嚴重的胸悶、咳喘癥狀,到縣級醫院檢查,通過CT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胸腔有大量積液,隨后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通過穿刺抽取積液近10次,每次都在2000ml左右(考慮到盡量為患者減輕因頻繁抽液帶來的痛苦,醫生每次抽出的積液可能稍多,即使這樣每次都抽不完),配合藥物治療,也輸過10多次血漿和4次人血白蛋白(每次50ml/10g),肢體浮腫癥狀消失,但積液數量好像沒有明顯減少。●輔助檢查:積液呈淡黃色,通過化驗,其中不含癌細胞,蛋白也很少。●目前一般情況:積液數量還是不少,剛抽出后不咳喘,但隨著積液數量的增加,大約五、六天后就喘得比較厲害。●病史:1996年患腦梗塞,落下后遺癥,左半身運動受限,開始幾年還可慢慢行走,現在行走困難,不能獨立行走。請問有什么好辦法嗎?這種病能治好嗎?
第一次問題補充:請各位幫幫忙,不勝感激!!
医师解答: 你好:積極控制感染,可減少滲出液,同時這與脾腎陽虛,氣化不利有關,可中醫辨證施治
你好!就你目前所表述的患者癥狀,我認為先以治療腎為切入點,并且以腎為中心兼顧脾肺之調理,那么要較之以往的治療方法效果要好些。因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臟腑有病可以通過經絡相互影響。當機體某一臟腑有病時,可以通過經絡影響其他的臟腑,而且疾病都是動態的,在一定范圍或者一定幅度上會發生變異?瘓浠八蹈沒頰吣殼八硐值男厙換浩涫擋皇侵髦ぃ齬δ艸魷終習攀僑硇約膊≈械鬧髁鰨捎諫魴樗嚎賞ü緦櫳納浞危魷中孛菩募隆⒖卻刀唷⒉荒芷轎緣戎ⅰR簿褪撬瞪魴榧又紋⑹洳加朐嘶煥塹賈灤厙換閡徊「舅凇>荽耍瘟剖幣艘嫫觶卵衾股讎啾盡7窖∫嫫霾股鎏蘭蛹酰荷棲?0克,仙靈脾20克,石葦15克,熟附子10克,川芎10克,紅花10克,當歸10克,川斷10克,懷牛膝10克。加減:臨床辯證咳喘較甚,加魚腥草30克,白花蛇舌草30克,蟬衣4.5克;若為腎陽虛,加肉桂4克,鹿角霜10克,巴戟天10克;腎陰虛者加生地15克,龜板15克,枸杞子12克,女貞子12克,旱蓮草12克;脾虛者加黨參15克,白術15克,懷山藥20克,苡米仁30克;尿蛋白增高者加金櫻子12克,芡實15克,益智仁12克;浮腫明顯并伴高血壓者加水蛭1.5克(研末裝入膠囊早晚分吞)以化瘀利水;血壓高者去川芎加桑寄生30克,地龍15克;尿少且短澀者加蟋蟀18克,沉香4.5克(共研末入膠囊,每次服6粒,一日三次)。用法:每帖藥須用益母草90-120克煎湯代水煎藥。方義:該病的病因較為復雜,但是脾腎兩虛為發病的內在因素,風寒濕熱發病之誘因,而臟腑、氣血、三焦氣化功能失調構成本病發生的病理基礎,在治療上應該遵循標本兩顧,補瀉并舉,益氣化瘀,通腑降濁,庶可奏功。 方中黃芪甘溫,專司益氣培本(補心肺之氣),促進血液循環,且能利水;仙靈脾辛甘溫,功補腎陽,祛風濕;附子辛熱,補陽益火,溫中焦,暖下元(釜底抽薪之意)在該病整個發病全過程中,脾腎陽虛是主要證型,而黃芪、仙靈脾、附子是關鍵藥物,除舌質經絳濕熱熾盛者外,均應選作主藥,附子、仙靈脾除溫腎外,還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石葦甘苦性辛,功專利水通淋,且能消除腎小球之病變,有抑制過亢衛氣之功;川芎辛溫,為活血理氣之要藥;紅花辛溫,活血破瘀生新(久病必瘀),且有降壓之功;當歸甘辛溫,補血活血,且有利尿之效;川斷苦溫,利水消腫;益母草用大劑量時,有明顯的活血利水作用,且能消除尿中之蛋白,屢試不爽。 中醫藥治病講究當辯病與辯證相結合,不可套用照搬上方,而且僅是我對該病的一種新思路而已,故建議你還是找資深中醫專家做具體辯證治療為妥。
即使是正常人,每24小時亦有500~1000ml的液體形成與吸收。胸膜腔內注體自毛細血管的靜脈端再吸收,其余的液體由淋巴系統回收至血液,濾過與吸收處于動態平衡。若由于全身或局部病變破壞了此種動態平衡,致使胸膜腔內液本形成過快或吸收過緩,臨床產生胸腔積液。這是不好預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