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黑木耳,作用,蔬菜,放入
提問: 高血壓~
我媽媽有高血壓還有心臟早博,總是吃藥,有沒有食療的方法呢?可以可以治根嗎?這種情況現在怎么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高血壓必須吃藥控制的.沒有根治的辦法.
有的,但效果不是很保證的.有些病人可以但有的病人不行.看你母親的高血壓的原因是什么了.可以多吃芹菜,山查茶,高血壓患者,除堅持藥物治療外,常用中藥泡茶飲用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枸杞茶:枸杞除了降低血壓、膽固醇和防止動脈硬化外,還 有補益肝腎、潤燥明目等作用。一般每日用量9克,泡水服用即可。     槐花茶:將槐樹的花蕾曬干后,用開水浸泡后代茶飲用,有治療高血壓的效果。      蓮心茶:取蓮心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除能降低血壓外,還能清熱、安神、強心。   決明子茶:決明子具有降壓作用,用15~20克決明子泡水,代茶飲用,每日數次,效果好。
高血壓節日食譜  患有高血壓病的人,須控制主食及脂肪的攝入量,盡量少用或不用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等高熱能食品。減少烹調用鹽量,盡量少吃醬菜等類鹽腌食品,特別是動物內臟和動物的頭等不吃(含膽固醇較高)。菜要吃了淡了、淡了還要淡。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海產魚類等。   一、豆腐蒸魚   原料:海水魚類(草魚、黑魚、鯽魚等亦可)一條,豆腐150克,瘦肉30克,黑木耳少許。   調料:醬油、麻油、鹽、蔥、醋、姜末適量。   初加工:將魚洗凈,再將收拾干凈后的魚,在魚身兩側剞上花刀后抹上;豆腐切成丁狀后在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備用;生姜分別切片和切末;蔥切打結;將瘦肉和黑木耳分別斬成末。   烹調法:肉餡拌入一點醬油、鹽、姜末、麻油、黑木耳末后放入魚腹中,再將魚放入盤內(在盤底需先放入生姜片和蔥結)。上面放入豆腐,再散上少量鹽,澆一點醋,蒸六分種關火后,別打開鍋蓋,魚不取出鍋,利用鍋內余溫“虛蒸”8分鐘后立即出鍋,取出盤底的蔥結、姜片后上桌開吃。   此菜營養保健分析:魚體內含有人體極需要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即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對清理和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有抑制高血壓、心臟肌梗塞、動脈硬化的作用,對高血壓患者常食魚極為有利。豆制品含鎂很豐富,魚同豆腐又能起到蛋白質互補。黑木耳也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所以這幾種原料混合食用,最用低脂烹調是高血壓患者的理想的菜譜。   二、降壓六葷素   原料:瘦肉30克、土豆50克、茄子50克、海帶50克、豆腐皮50克、綠色青菜100克。   調料:植物油、食鹽少許,味精適量。   初加工:將瘦肉切末;土豆切片后投入沸水鍋中焯至八成熟后撈出。茄子、海帶、豆腐皮洗凈后切成片狀;蔬菜切碎。   烹調法:鍋內放一點點植物油(只要不粘鍋即可),投入肉末煸一下,見肉末色呈白后隨即續加入茄子、青菜、土豆、海帶片煸炒,放入鹽,添加少許水,再放入豆腐皮,滾幾滾,放入味精出鍋。   此菜分析:此菜葷素結合,營養豐富。土豆、茄子、海帶含鉀、鈣很豐富,而且是含鈉低的食品,對高血壓患者有利;青菜、豆腐皮等豆制品含鎂很豐富,鎂鹽可通過舒張血管達到降壓作用。   烹飪要點:土豆片必需先煮成八成熟后方可與其它蔬菜合炒,否則土豆片不易成熟。食用油盡量選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在這款菜中所用的油是起到不粘鍋為目的,用油量盡量少。加入蔬菜煸炒依次程序為:茄子、青菜、土豆、海帶片煸炒。 特別提醒:如果高血壓合并腎功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適當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于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潴留。
選擇食物小竅門 1宜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復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單純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2宜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維生素C可促使膽固醇羥基化,從而減少膽固醇在血液和組織中的蓄積。 3宜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因食物纖維不易被人體胃腸道所消化,攝入高纖維食物后可改善大便習慣,增加排便量,使糞便中膽固醇及時排出,從而起到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的作用。 4宜多吃些水產海味食物,如海帶、海蜇、淡菜、紫菜、羊棲菜、海藻之類,這些海產品都是優良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各種無機鹽的良好來源,在人體內具有阻礙膽固醇在腸道內吸收的作用。中醫認為這類食物具有軟堅散結的功效,故經常食用,可以軟化血管。 5宜吃低鹽飲食,食鹽中的鈉,能增加血漿滲透壓,促使血壓升高,而高血壓對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帶來不利的影響。 6宜常吃紅辣椒、牛奶和魚。尤其是高膽固醇者宜常吃紅辣椒、牛奶和魚。科學家們發現,紅辣椒中含有一種番椒素的物質,它能有效地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種乳清酸物質,能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而且牛奶營養豐富。魚內含有魚肝油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7宜吃植物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等。
高血壓十忌歌   一忌性子急,沖動發脾氣  二忌有苦衷,心情受壓抑; 三忌忙與亂,煩惱多難題; 四忌災禍重,精神強刺激; 五忌嗜酒肉,體胖血管細; 六忌連失眠,熬夜不休息; 七忌頭猛震,抬舉過出力; 八忌大便干,解便血壓起; 九忌烈日曬,內寒亦應避; 十忌病嚇倒,又怕太大意; 愿天下所有媽媽身體健康!!!!!!
防治心血管病需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首先,是"一二三四五".   "一"是一袋奶.從一歲起堅持每天喝牛奶至終身,對人一生的健康都有益.既補充了鈣,又能減少冠心病、動脈硬化的發生.   "二"是每天250克主食.但這點并不固定,瘦人可稍吃的多些,胖人則應更少些.要通過調整主食來調整體重.   "三"是一天要吃三份高蛋白食品.每一份高蛋白是指50克瘦肉或100克魚或一個雞腿或100克鴨.每日早中晚餐,每餐一份高蛋白為宜.   "四"是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咸,三四五頓,七八分飽."其中"三四五頓"是指總攝入量不變而將進餐次數增加,這比一天只吃兩頓要有益得多.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掌握以上這些,就能科學地保證我們每天的熱量、蛋白質、纖維素和維生素,胖人還能減肥.   其次,是"紅黃綠白黑".   紅:紅葡萄酒.一個健康的人每天喝50毫升~70毫升左右的紅葡萄酒,可以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延長壽命.   黃:蔬菜.指胡蘿卜、紅薯、南瓜、西紅柿等含維生素A較多的紅黃色蔬菜.   綠:綠茶:飲茶對健康有益,茶中又以綠茶為最佳.飲綠茶可以減少腫瘤和冠心病的發生.   白:燕麥片或燕麥粉.食用燕麥,可降低膽固醇.每天50克,水煮3-10分鐘,兌牛奶食用.   黑:黑木耳.每天吃10克黑木耳,堅持50天,血黏度下降,不易形成腦血栓和發生心肌梗塞,并可化解近期梗塞和血栓.   堅持做好這兩方面,對每個人說來,不論是治療還是預防,都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