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也可,此病,胸廓,扁桃
提問: 支氣管哮喘
我小孩5歲,晚上睡眠時,有時咳嗽.特別早晨起床后加重,有時一AM不停,到了下午好轉,幾本不咳或不咳.這種情況已持續兩個多月了,中藥,西藥到吃了不少,藥也沒停過,我現在也不知道該怎么辦,請問這種病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小兒常見的變態反應性疾病。根據統計,大約有0.1%~2%的小兒易患此病,男孩多于女孩,以1~6歲患病較多。發作有明顯季節性,以冬季較多,誘因多為呼吸道感染,有些患兒有明顯的遺傳傾向?級壞┓⒉。菀子蟹錘捶⒆鰲?   發展時有呼氣性呼吸困難,煩躁不安,嚴重者因為缺氧而表現發紺,心跳加快,甚至引起心力衰竭。發作次數多、病程較長的小兒多有明顯的肺氣腫,胸廓呈桶狀,體格發育也受到影響,往往個子矮,身體瘦弱。學齡兒童每因屢屢犯病而影響學習,甚至不得不輟學。總之,孩子得此病后,不但身心發育受到嚴重影響,同時也給家長造成長期的精神壓力和經濟負擔。因此,如何加強哮喘的防治工作,是醫生和患兒家長都十分關心的問題。   近年來,對哮喘的發病機制、病理改變及治療方法等方面的研究進展很快,療效也有了很大提高。   為了達到盡快控制急性發作、防止氣喘發作、維持正常肺功能、提高生活質量(正常生活、活動和學習)這一治療目標,家長必須與醫生配合,共同做到以下幾點:   1.對患兒加強系統管理,使患兒的防治得到哮喘專科門診的定期指導;   2.盡量避免對患兒的精神刺激,使患兒保持良好情緒,加強對患兒的心理指導,使之解除思想負擔,建立對治療的信心;   3.盡量查明過敏原(要求家長仔細觀察發病誘因,到醫院做過敏原試驗),并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此外,氣候變化、情緒波動、過度勞累、消化障礙、刺激性氣體等也可引起發作,應注意避免;   4.清除慢性病灶,如鼻竇炎、扁桃體炎、齲齒等;   5.讓患兒加強體格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注射哮喘疫苗也可有一定預防作用;   哮喘發作時可傭.5%喘樂寧溶液霧化吸入,有效率可達90%以上。此外,還可用抗生素、氨茶堿、激素類藥物。發作嚴重、缺氧癥狀明顯者須及時送醫院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x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